1. 什麼是市盈率、市帳率、市銷率?
  2. 如何操作暗盤?
  3. 牛熊證是什麼?
  4. 窩輪是什麼?
  5. 投資港股時,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是否健康?
  6. 什麼是REITs?
應如何購買?
  7. 什麼是ETF?
  8. 如何投資ETF?
有什麼注意地方?
  9. 透過相對强弱指數可以助你策略
部署?
什麼是市盈率、市帳率、市銷率?

三者都是衡量公司股價高低的財務比率。投資者可將這些財務比率與公司歷史資料比較,亦可與同業公司比較。  

  • 市盈率 
又稱本益比,聯繫公司股價與賺錢能力,其公式為(每股股價 / 每股盈利)。 
例子:若公司股價是$10,而每股盈餘為$1,市盈率即是10倍,亦代表投資者付出10元資本,一年後分配到1元的公司盈利,因此年回報率為10%,回本期是10年。 
  • 市帳率 
又稱市淨率,聯繫公司股價與公司資產聯繫起來,其公式是(每股股價 / 每股淨資產)。若數值> 1,則代表公司市值比公司持有的資產多;反之若數值<1,則代表公司市值比公司持有的資產少,股值便較便宜。 
  • 市銷率 
又稱股價營收比,聯繫公司市值與銷售能力,其公式是(每股股價x發行總數 / 年營收)。市銷率用作比較公司資產運用情況,市銷率愈低,代表該公司有效利用資產,從而獲更多銷售額。在一些規模較小、或錄得虧損的公司,市銷率能更有效替公司進行估值。 
如何操作暗盤?

暗盤是「場外交易」的意思,於新股上市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後執行,由券商內部交易系統報價撮合買賣方。 


暗盤交易時段一般在新股正式上市前一個交易日,具體交易時間按個別暗盤交易場官方公布為準。 


暗盤時段買賣適合認購新股未獲中籤或認購不足,以及希望提早沽出成功認購新股的投資者,買賣會在新股上市後第二個交易日(L+2)交收。

 
暗盤交易只適用於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新股,創業板(GEM)上市的股票並沒有暗盤安排。 

牛熊證是什麼?

牛熊證是槓桿投資工具,能追蹤相關資產的表現而毋須全數支付資產的實際價格購。牛熊證分為牛證及熊證,分別代表看好及看淡相關資產表現。牛熊證一般由投資銀行發行,與香港交易所及相關資產皆沒有任何關聯。 


牛熊證的有效期由3個月至5年不等,只會以現金結算。要注意,牛熊證在發行時是有有附帶條件:在牛熊證有效期內,如相關資產價格觸及上市文件內指定的水平(稱為「收回價」),發行商會即時收回有關牛熊證。若相關資產價格是在牛熊證到期前觸及收回價,牛熊證將提早到期並即時終止買賣。上市文件原定的到期日便不再有效。 

窩輪是什麼?

窩輪是香港市場人士對衍生權證(Derivative Warrant)的俗稱。  


「衍生權證」是一種衍生投資工具,有效期一般為六個月至五年不等。衍生權證的相關資產種類多元化,可以是普通股、市場指數、外幣又或是一籃子股份。牛熊證一般由投資銀行發行,與與上市公司或相關資產發行人沒有關聯。這種權證的發行人不一定是權證所代表資產的發行人,卻必須持有或有權持有所代表的資產。 


衍生權證可與單一或一籃子的股票、某股票指數、貨幣、商品或期貨合約(例如原油期貨)掛鉤。發行商在發行權證時,須訂明以現金或實物方式交收。投資者行使衍生權證時可以收取相關資產或等值的現金。然而,與一籃子股票、股票指數及在外地上市的股票掛鉤的權證,則只會以現金進行交收。現時香港市場上幾乎所有衍生權證均是以現金交收。當以實物交收的單一股票衍生認購權證被行權時,發行商會將相關股份給予權證持有人,當中並不涉及如股本認股權證般由上市公司發行新股。 


衍生權證的發行或行使均不會導致相關資產(如普通股)的數目改變。這類權證可為市場提供更多對沖及投資工具。 

投資港股時,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是否健康?

一般的小股民可透過財務比率來判斷公司的財務狀況。常見的財政比率分成五大類,分別是盈利能力比率、流動性比率、管理效能比率、負債比率及市場比率,各有著不同的功用。 


盈利能力就是衡量公司賺錢的能力、流動性比率就是判斷公司償還短期債務的能力、管理效能比率用作判斷公司運用資產的效益、負債比率計算了公司的資本架構和長期債務的償還能力;市場比率顯示了股東持有股票的回報。 

什麼是REITs?
應如何購買?

REITs (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) 是房地產信託基金的簡稱,可以理解為將流動性低的地地產項目證券化,投資者就能自由地在市場買賣。投資REITs的好處是買賣方法跟股票相約,不用經過繁複的法律手續。 


根據香港證監會的規定,REITs最少需要排出淨利潤的90%作為股東的股息,因此REITs的息率普遍較高。港股市場上較為著名的REITs包括有領展房產信託基金(008230及越秀房產信託基金(00405)等。 


購買REITs前,可留意信基金所持有的物業類型及空置率,這兩項因為會直接影響基金的金收入以及投資者的回報。 

什麼是ETF?

ETF指交易所買賣基金,代表可以在股票交易所自由買賣的基金。這類的基金通常是以模擬某種指數在市場上的整體表現,藉此模擬大市的走向,所以亦被稱為「指數基金」。 ETF通常會把投資產品集中在某一市場或行業,涵蓋的範圍有股票、債券、商品等。 


投資ETF的好處能夠分散風險。比起投資單一企業,在投資組合分散在不同企業,風險會相對較低。另外,ETF亦可以較低成本下投資整個行業,而不單是個別股份。 


港股市場較著名的ETF有盈富基金(02800),基金組合主要緊貼恒生指數表現之投資回報,按大致與指數相同的比重投資於指數股份。 

如何投資ETF?
有什麼注意地方?

基金公司在經營指數基金時,通常都會列明不同的收費,最主要的收費為管理費。基金公司將按基金的資產淨值收取一定比例作管理費。ETF屬於被動式管理,是根據大市/市場指數的比例持股,因此管理費通常較主動式基金低,每年管理費約為資產淨值的1%。 


而另一種收費是基金公司營運成本,當中包括基金在股票市場進行買賣的交易成本、信託人和註冊處的費用等。ETF的「總開支比率」當中已包括上述所有費用在內。 


購買ETF時,還要留意追踪誤差。在匯價波幅、股息發放下,ETF的投資回報往往與被追踪的指數存在一定誤差。投資者可留意ETF的歷史追踪誤差,來決定是否乎合個人投資目的。 

透過相對强弱指數可以助你策略
部署?

相對强弱指數(Relative Strength Index簡稱RSI)是推測價格未來的變動方向的技術指標,指通過特定時限區間內股價的變動情况判斷市場買賣意願對比,從而判斷個股價格走勢强弱。 


指數取值範圍處於0至100之間,50則是多空平衡點,超過50為多方强勢,代表為買力充足;低過50為空方强勢,此時會呈現賣盤;若數值大於80即意味著個股已進入超買階段,短期會面對回調壓力。若低於20以下就是進入超賣階段,反映短期或反彈在望。 


當任何一方力量稍顯强勁時,利用RSI指標能輔助投資者順勢而爲,而超買超賣訊號則體現出趨勢發展的節點信號,即反映個股價格已朝單一方向發展過剩,其中一方力量此時已出現消耗過多的情况。因此,合理利用RSI指數,便能及時觀測出多空雙方的力量變化,藉此捕捉趨勢的反轉及回調點位。 

Mouette Financial Holding Limited

海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

Mouette Securities Company Limited

海盈證券有限公司

聯絡我們
我們隨時樂意為你提供協助

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4025-33室

客服 +852 2666 4666

cs@mscl.hk

落盤熱線 +852 2666 4622

海盈證券有限公司為香港證監會授權的持牌法團(BLE877),持有證券交易(第1類)、就證券提供意見(第4類)、提供資產管理(第9類)牌照,並成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之參與者。

Copyright © 2024 Mouette Financial Holding Limited 海盈金融控股 版權所有